铁塔

循此苦旅

书摘

《人间食粮》纪德

新食粮


第一篇

不要过分等待,

要听从最亲切的劝告,

让未来缓慢地侵入你的肌体。

阳光的温暖爱抚变得特别轻柔,

多么胆怯的心灵,

也会沉迷于爱情。

        人就是为幸福来到世间,

        自然万物无不这样指点。


请给我的肌肤带来鲜艳和欲望,给我的嘴唇带来焦渴,给我的心带来迷惑吧。你从九霄向大地投下无数丝线的天梯,我要抓住最迷人的一条。我的双脚离开了地面,抓住一束阳光的末端摇荡。


我用思想和双手拉开重重帷幕,再也没有眼障,惟见光灿灿、赤裸裸的一片。


一个人该享受多少快乐,要视其感官和心灵的承受力而定。我的份额哪怕被剥夺一丁点儿,我也是遭受了抢劫。


每种肯定都以否定而告终。你自身舍弃的一切,都将存活。一切力图自我肯定的,反而自我否定;一切力图自我否定的,反而得到肯定。


干涸的沙滩有赤足的脚印,

我天真的诗篇也不排除押韵。

无忧无虚而狂喜,

把过去完全遗忘,

我的灵魂游弋在

有节奏的波浪上。



第二篇

排除任何思想自由,而充满人道的另一种传统,不仅让我的思想任意驰骋,而且还给予鼓励,让我只承认先由自己验证或无法验证的东西是真实的。——这绝不意味妄自尊大,反而蕴涵着谦抑,要极为耐心地思考,但也摒弃那种假谦虚,即认为人只能靠神的启示显灵,单凭自己不能认识任何真理。


不过,万物纷乱无序,只是在人的头脑里才排列有序了,例如声音、颜色、芳香,只因同人发生了关系才存在。无比瑰丽的朝霞、最为悠扬的风鸣、水中映现的天光,以及涟滟的粼粼水波,只要还没有经人搜集;还没有通过人的感官变为和谐,这一切就永远是空泛寡味的。我的全部创造物,只有映现在这面敏感的镜子上,才显得有声有色,才显出情调……


从前我称为上帝的那一大堆模糊的概念、情感、呼唤,以及呼唤的回声,如今我知道了,只是通过我,只是在我心中才存在,但如今想起来,我却觉得,这一切比整个世界,比我自身和全人类都更值得关注。



第三篇

春天常驻我心间,而我在旅途中所见的天光水色、幼鸟的孵化、盛开的鲜花,我觉得无非是这内心春天的回声。我周身仿佛一团火,能把热情传给别人,就像借火给别人点烟,自己的烟头也会燃得更旺。我抖掉身上的烟灰,眼含炽烈的、传播爱的微笑。我想:善良不过是幸福的辐射。通过幸福这种简单的效应,我的心就奉献给所有人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感到的不是欲望减退,也不是厌腻,不是的。然而,在我贪欲的嘴唇上,欢乐往往提前兑现,留下过快衰竭的印迹。我认为占有不如追求那么有价值,我也越来越喜欢焦渴而不是解渴,越来越向往快乐而不是享乐,越来越想无限扩展爱而不是得到满足。


不错,我知道这其中毅然决然超过放任自流。我知道普罗米修斯被锁在高加索山上受折磨,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去,两个人都是因为爱人类。我知道在半人半神中,惟有赫丘利战胜了魔怪、九头蛇妖,以及欺压人类的所有邪恶力量,额头留下忧虑的神色。我也知道,要战胜的恶龙实在太多,现在还有,也许永远也铲不尽……然而,放弃快乐无异于不战自败,无异于认输和怯懦。


我明显感到一种不变贯穿我的多变,我感到的多变,却总是我。这种不变,既然我知道也感到它存在,那么又何必去争取呢?我这一生,始终不肯努力认识自己,也就是说,不肯探究自己。我总觉得,这种探究,更确切地说,这种探究的成功,势必给自身存在带来几分局限和贫乏;或者说,只有少许相当贫乏和局限的人,才能认识并了解自己;再确切点儿说,这种自我了解,会限制自己的存在和发展,因为,人一旦发现自己的样子,就想保持,总是处心积虑地像自己,还因为人最好不断地保护那种期望,保护一种永恒的、难以捉摸的变化。比起反复无常来,我更讨厌某种坚定不移的始终如一,更讨厌要忠实于本身的某种意志,以及害怕自相矛盾的心理。此外,我还认为,这种反复无常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正好应和某种深藏的连贯性。我同样认为,这方面和其他方面一样,我们总受语言的欺骗,因为言语强加给我们的逻辑,往往比生活实存的还要多,而我们身上最宝贵的,正是尚不确定的东西。


我懊悔自己的青春时代郁郁寡欢,懊悔当初看重虚构的而轻视现实的东西,懊悔自己背离了生活。


我们怕人讥笑,往往就十分怯懦。许多青年很有抱负,也自认为浑身是胆,然而他们一听人说他们的信念纯属“空想”,就立刻泄了气,惟恐自己在明智的人眼中成为幻想者。就好像人类的任何重大进步,不是一个个空想变成的现实!就好像明天的现实,不是昨天和今天的空想!除非未来仅仅是过去的简单重复,而这种看法最能剥夺我生活的一切乐趣了。是的,不抱着进步是可能的想法,我就会觉得生活毫无价值了。我在《窄门》中赋予阿莉萨的话,现在当做我的话来引用:

“没有进步的状态,不管多么幸福,我也不稀罕……没有进展的一种快乐,我嗤之以鼻。”


松鼠不容许游蛇爬行,兔子见到乌龟和刺猬蜷缩起来便逃开。所有这种多样性,在人类也能见到。因此,你不要再指责不同于你的方面。人类社会只有具备多样活动方式,只有促进多样幸福的形式,才可能十全十美。



第四篇

人过去并不完全是现在这个样子,这种信念立刻允许一种希望:人将来也并不完全会是现在这样子。


可是,他们想象,而且还要我相信,人类还像那个该死的但丁,永世伫立不动,绝望地喊道:“哪怕每千年能跨进一步,我也早就上路了。”


新型的人从哪里出现呢?不会从外部。伙计,要善于从你自身上发现,就像从矿石中,能提炼出毫无杂质的纯金属。你期待的这种人,向你自身索取吧。从你自身得到吧。要敢于成为你现在这样的人。

评论
热度 ( 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铁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