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

循此苦旅

《新名字的故事》 埃莱娜.费兰特

/71-126章


非常不擅长读小说的我竟然这么快读完了!谢谢Y的安利,这大概是《灿烂千阳》之后难得的如此丰富且全面的阅读体验,对我这种有点麻木的读者来说真是太惊喜了。或许这就是社会倾向的女性故事带来的激发和震撼吧。读这本书的我就像一个被打得鼻青脸肿的人在边吃鸡腿边流眼泪,又痛苦又幸福,同时更为这种幸福感到痛苦。

最后几十章途中有太多想记的了,但和以前写过的角度相似,比如莉拉、莱农、尼诺、斯特凡诺每个角色的塑造,他们扭曲而真实的思绪。人格的呈现一直是这个系列的亮点!但是信息量真大,看到后面只想说,怎么会有这么强的一致性和一体性啊,这样一个充满暴力和愚昧的城区里,每个角色的成长轨迹、可悲的定型,以及角色与其个人现实之间尖锐得令人心痛的对应,如果不是现实正是如此真切完整,它是从何出现的呢。总是在想这件事,想到现实,非常难过。

羡慕又憎恨莉拉的女孩们,从第一部开始陷入错乱的挣扎的里诺,被里诺当作复仇对象的投射折磨的皮诺奇娅,对女儿的发展和离去感到欣慰、畏惧和不甘的莱农的残疾母亲,城区里每个人身上都看到不同却又共通的悲剧,那就是贫穷,是粗鲁暴戾,是无知和愚蠢,让他们一代又一代地生和葬在这个泥潭里。她让读者看见新的孩子们,看见来势凶猛的新生希望,看见孩子们学习、生长,然后逐渐变形成为和他们的家庭一样的丑状。喜欢她的犀利痛快,但同时也在受这种无力的煎熬。

依然是到了尾声,标题的含义才真正揭晓。莱农去莉拉的新居找她,问邻居她的名字:卡拉奇?斯坎诺?赛鲁罗?赛鲁罗。在成为卡拉奇太太多年后,莉拉重新成为赛鲁罗,这是她的新名字,象征着最初我们看见的那个充满攻击性的天才女孩,瘦弱而勇敢,想要依靠自己建立个人生活,始终热爱探索和学习。求知欲望的迸发是她爱情的来源,她曾为此“复活”,最终也因此在艰苦的生活中依然快乐。我好爱看作者写她眯起眼睛,眯成一条缝,那是她保持个人的情感和尊严的标志,她没有迷失。

莱农在工厂与莉拉会面,告诉她自己大学毕业、出版小说的消息。那时她刚刚口出恶语,表现出对境遇的冷淡不屑,然而那张已变了又变的受尽虐待的母亲的脸立刻红润了,红到眼睛,然后她眯起眼睛,激动地去吻莱农的手。这里看哭了,情绪来得真是突然……

Y本来说期待书评反馈,我说上次写得好累,这个月说什么也不写了,随看随记一点也算是反馈啦。但这样也还是记了好多。下一部还是等六月吧。

评论 ( 2 )
热度 ( 3 )

© 铁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