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

循此苦旅

05/12/2022

秋冬养生(失败)记录


这次邻里间有3个阳:小高疑似被同学传染,第一天发烧、阴,第二天发烧、阳,体温没有高于38.5,然后直接变成无症状直到4-5天转阴;二狗和我一起被小高传染,阳和转阴都比我早半天,和小高一样持续5天左右,其中2天强阳,发烧时间也和小高一样短,直接吃药退到了35,嗓子不痛但咳得厉害,嘶哑;我持续5天高烧,第一天38.5,中间4天多次烧到39.5、高烧不退,转阴后37-38低烧,一直处于失声状态,喉咙痛到难以吞咽。

个体差异是存在的。和其他朋友相比,我的病情稍显惨烈,但所幸也不严重。在同样只接种了国内疫苗的前提下,我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应该是原本的身体健康状况。小高是多年来坚持早睡早起的铁人,饮食健康,喜欢户外运动,有健身的习惯。二狗虽然时常熬夜,但一直有运动量非常大的体育项目喜好,家人是老中医,很注意身体各方面调理。只有我是彻头彻尾的弱鸡,熬夜龄长达十年,不喜欢运动和晒太阳,工作和娱乐都在电脑桌前,今年开始健身前甚至直立半小时都会腰痛,饮食混乱,经常不吃饭。

听说很多中国学生都已经阳过,但基本2-3天后身体恢复正常,只有咳嗽症状会维持2-3周。问了身边有经验的同学,以及家里的一线医生,似乎目前阶段像这样发烧长达一周且其他症状也较严重的年轻人已经很少。不知道是因为我比较倒霉,还是确实保养得太差活该。

总之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最基本的免疫力应该很重要吧。好好反省一下。VC和VD非常有效,尤其是D。先前买了一点C和B,但也没有坚持好好吃。


而且独自在外,错误的休养方式非常危险。我照顾自己生活起居的意识和技巧实在是没有随着年龄一起增长。喜欢摆烂,不舒服也不会做任何处理,或者直接去床上装死,甚至没有生病期间需要好好吃饭的观念。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离谱……但是病得毫无食欲且非常不适的时候,我的确完全忘记了吃饭这件事。中间发烧的4天里,我几乎没有进食,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处境越来越糟。

由于已经到了期末,邻居们也都在焦头烂额地赶死线,加上密集的几个阳,那几天我们很少见面。二狗一直在申请延期,新冠期间还在熬夜写论文,抽空给我做了一碗饺子已经非常不容易。小谷那天终于搞完了代码,想来关心一下我,惊恐地发现我快要烂在自己房间里了。

当时大概是高烧的最后一天。因为前几天连续反复地冲上39度,并且一直在吃退烧药、大量出汗,虽然尽量在清醒的时候喝了水,还是有点脱水,以及严重的电解质失衡(我只喝了一次盐水,还没有加糖分)。先前我刚刚和家人视频通话过,昏得太厉害,说我要休息一下;父母让我先补充一点营养,我以实在没有力气为由拒绝了。所以加上长时间没有进食,小谷来找我的时候我已经躺在床上完全无法动弹,四肢发麻到像是消失了,头晕目眩。我知道手机一直在震,意识里觉得自己已经伸出手去拿手机了,实际上我的胳臂一直在被子里没有动过。我听到小谷敲门,喊我的名字,但我没有办法起身(当然也不能回应,因为我没有力气张嘴,而且仍然失声)。我甚至连睁开眼睛也做不到。

我很幸运:那天我忘记锁门了。小谷戴着两层N95闯进我的房间,靠近大概满是病毒的床,大声惊呼:天啊,烧昏过去了!

当然并没有。我很清醒,只是身体已经不能做出任何微小的行动。她误以为我失去意识了。然后我听见她跑回楼道里找来了小高。

两个人热了糖盐水,把我薅起来补充能量。我活了,一小时后被架着送去医院。

这是最好笑的部分。我们在急诊大厅等了很久(工作人员说我这个情况很可能要等4-5小时),然后小谷陪我进诊室。医生问她:你是翻译吗?她说不是,她在这里只是因为我发不出声音。然后我听着她讲完,又听医生说,其实你不需要来医院的,你应该自己在家休息,如果你还在发烧,那说明你的身体需要这样,这是自然的。

我大受震撼。其实我缺乏常识,对发烧本来并没什么看法,只是想躺着。但我刚刚从家人和邻居的反应中得知连续高烧非常危险,又被医生告知这完全没关系。我有点混乱。总之终于不害怕了:我觉得我没有任何问题。除了差点被自己饿昏。

于是我们回了公寓。此前早就阳过的邻居得知住在隔壁的我竟然默默地快挂了,非常关切地目送我们出门,还提前做好了粥。所以我一回去就吃到了热饭。然后小谷给我做了银耳红枣莲子汤。都是我不爱吃的。我觉得我被妈妈包围了,感到熟悉又温暖。A某听说了我的待遇,感慨:你的邻居都是天使啊。

确实是。如果邻居没有来找我,没有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我的房间,我大概真的会失去意识。以前我父母喜欢调侃我的自理能力,担心我会饿死。“等你真的饿到动不了就来不及了”,这话我每次听都会笑。但居然是真的。我从没想过我会在日常生活里遭遇这种情况。

所以要好好吃饭。话是这么说,现在我理应认真康复,却还是没有好好吃饭。


感染前我刚换了新的精神类药物,副作用非常严重。比如头昏,恶心,腹泻,思维迟缓。很多症状都混在一起,我完全分不清楚,也搞不明白我的身体发生了什么。当时我状况的确不太好。不过这也不能算是我完全没能照顾好自己的理由。

高烧的前两天,我满脑子都是我要赶紧好起来写报告。后面还有很多篇论文要写。第三天中午我又烧到39.5,情绪突然变得很糟。我觉得病情反反复复,我无法康复,也不能回到工作状态,一切都完蛋了。我开始感到非常焦躁,直到之后的凌晨,我不断地被咽口水痛醒或咳痰咳醒,彻底不能睡觉,量了体温,发现第不知道多少次逼近40度,我因为无助而崩溃了。我开始想到小时候的一位同学,发烧时家人照顾不周而大脑受损,我看着天花板,觉得等到天亮的时候我也会变成傻子。

但是天亮以后好像所有事都好起来了。我和家人通了视频,听到母亲说:你不要着急,知道吗?我毫无预兆地哭了。因为尴尬,我被迫起身去喝水,于是没有一直赖在床上等死。那天傍晚我果然又烧到快40度,可能是刚得到了安慰,所以没有太绝望。但那之后我实在没力气挣扎了。最终有了小谷闯门的那个下午。

去过医院后,我心情变得很好。就好像之前的所有事情都是误会,本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危机只是我的幻想而已。没有任何恐怖的、无法解决的事。那一夜我睡得不错,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我发现自己退烧了。我起床,首先把头发洗干净,然后强撑着打扫了房间,感到如获新生。

我被镜子里的自己吓到了。睡得很久,黑眼圈消失了一半,但脸颊凹下去,简直脱相。当然,肩背好不容易练出的一点肌肉也完全消失了,*****。

我想我的确是非常情绪化,并且我强烈的情绪对我的健康状况好像有相当程度的掌控权。我也不知道。

评论 ( 5 )
热度 ( 5 )

© 铁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