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

循此苦旅

《新名字的故事》 埃莱娜.费兰特

/16-35章



被囚禁在婚姻里的莉拉愈发孤独和自卑了。这些内容反映在她不可理喻的情绪化上。她口出恶语、讽刺和羞辱莱农,实际上是为了发泄不安。她直白地要求莱农别离开自己,祝福她继续学习、保持力量,同时又矛盾地为她受到的刺激而展开防御,想要维持自己的尊严和认同感,为此不惜攻击自己唯一的亲友。就我个人喜好而言,自我矛盾非但不令人不适,反而是最精巧的塑造。太吸引人啦。

莉拉当然不是不在乎,她从小就只是个和莱农一样情感丰富的女孩。然而当她彻底无助的时候,这种在乎显得过于激烈,而她几乎难以保持自洽了。喜欢莱农对于莉拉的敏锐,这种敏锐似乎来自于她有些偏执的注视。尖锐的表现下只有一个在婚姻与家庭结构中寻求出路的绝望的女孩。

莉拉和莱农之间的关系变化,一部分保留了第一部中相互关注、依赖和嫉妒的热烈的爱,另一部分则是两人在个人生活与社会身份上的挣扎引发的迷茫和冲突。莱农在心仪的男孩与恋爱关系、学业与生涯规划上的摇摆,其实也正是作为一个尚未对糟糕的城区、对女性平庸命运妥协的女孩必然经历的彷徨,只是她详尽地展示这些细节,把主线拉得长而细碎。但我还是挺喜欢这种耐嚼精细的内容的。

评论
热度 ( 2 )

© 铁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