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

循此苦旅

FF14 5.0 英雄叙事

周一等公车时想起国际服更新6.0,又想起两年前体验5.0的震撼。突然想说说5.0吸引我的一些英雄叙事。


首先是敏菲利亚。如果说2.0开始的形象和磨难都是传统神话中的圣女流的眼泪,那5.0我看见的则是人类英雄流的血。


我们时常在故事中看见伟大的女性形象,但她们通常是完美的,或者说她们不得不完美。她们完美地引导、奉献、献祭,成为一个完美的体现某种特质的符号,鲜少成为一个人。而人如何成为英雄,我认为并非一味地牺牲和隐忍就能得到升华,他们不仅仅要杀死巨人,更重要的是战胜“父亲”,一种对权威、传统道德、礼俗与血缘、被局限的文明等等元素的撕裂和突破,孤独地出走,去触碰奥秘。


英雄的核心不是绝对美德的无限延展,而是个体的超越性。5.0前我对敏菲利亚不喜欢也不讨厌,因为她的苦难太单纯了,绝对的忍耐与奉献,一善到底——这种善甚至是无情的,可以说完全是世俗要求的美德,这美德固然可以是她的个人选择。但她作为一个人,竟可以用一种美德囊括,我认为这很可怕,是绝对符号化的。


而5.0第一个令我动容的点,也是朋友对我表达争议的点:她为了延续力量,保证世界的苟存,选择侵占他人的肉体和精神。她认为这是高尚的、正确的、为自己感到骄傲吗?不是的,她知道这行为多么残酷,对每个新生的孩子来说多么不公平,她知道这是一种包裹在拯救义务中的罪孽,可是她选择去这样做。


英雄之中必然含有某种罪。成为英雄并不是你安然地选择善、选择美德,为此一心一意地受苦、流血,如同一匹骡子,而是你真的需要为它背弃故乡、辜负亲友、放弃一部分规则与良心,你要为此痛苦和煎熬,要在抉择中流血,要承担风险,要有失去一切的勇气。你知道你将为此付出什么,或许不仅是你圣洁的生命,而是你要亲手破坏你的圣洁,再将这不再完美无瑕的灵魂和肉体一同献出。


许多人愿意光荣地死,留下一个美名,因为对自身荣誉与神圣的满足本身就是一种支持英勇赴死的力量;因而更可贵的是,追求美德者竟为此放弃美德,哪怕残破、哪怕懊悔也仍奔赴无尽的事业。


三条主线里先说阿尔博特和他的队伍,因为SE真的太会搞了。


这是个怎样可悲的英雄:生前全部的热爱、冒险、战斗,被告知不仅是无意义的,甚至造成了世界的毁灭,他就是罪魁祸首,是伪装成英雄的罪人;有人说,自杀就有拯救世界的可能,于是他们义无反顾地死去,穿越世界去寻求可能,然而这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等他们再回到自己即将毁灭的世界,朋友们为了挽救颓势而牺牲,留他一个,面对自己从生前到死后都变成了笑话、经历和相信的一切都失去意义的人生,小丑一般,忍受虚无和孤独,最终连形貌都扭曲。


然而英雄为什么可贵,和朋友聊起过,想起最近看的非常不错的一部英雄故事:勇者并没能拔出勇者之剑,最终也成为了真正的勇者。


如果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待他,可以说,认知的颠覆最具摧毁性的力量。想要摧毁一个人,从摧毁他的自我认知开始。“过去的一切是错误和无价值的,我的选择和信条是愚蠢和有罪的,我的付出是扭曲和危险的”—— 一旦在颠覆之中流向这一深渊,人就再也无法迈出一步。失去一切价值准则后,人变得彻底茫然,陷入虚无的陷阱。


因而他最终成为英雄,需要的是对这一绝境的跨越:只要他能够重新相信,他的伟业就已经完成了。当然这个过程借助了光战,但毕竟有同属一个灵魂的碎片这个设定,我觉得甚至可以这样猜测意象的布置:英雄的实现,其本质是自我的融合归一。旅途的经历,自我的撕裂,都成为超越的铺垫和序章。


另外,在论坛上看过一个猜测,说暗战小队自杀时大概率由阿尔博特动手,因为自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且也有治疗师这样极其不适合杀戮的角色。结论是,可能是阿尔博特亲手杀死伙伴,再自杀。虽然没有准信,但很有道理,我信了,当时满脑子都是:“SE你可真会啊,再来点!(泪流满面)”


小红猫与水晶塔这条线,我觉得算是传统真善美的体现,过于光明,可见人类在苦难中的信念与祝愿。与其说是塑造英雄,不如说是塑造英雄以外的所有凡人,以及猫的追逐之路。


换个角度说,来自未来的人类如此坚固的守望和忍耐,与无影们何其相似,只是区别在于缺了些同胞之爱。这让这份执念变得更加纯粹珍贵:哪怕我们这一切付出并不使自己得救,哪怕所救的不是我与我爱的人们,我仍然愿意。可以说是足以撼动巴别塔的善与信了。但总体来说中规中矩,没有很惊喜。


无影们,我认为他们的英雄之路是一个综合,或者说由于元素过多,变得过于沉重和混沌。时间与历程的拉长,必然带来过多的值得动摇的问题:太多的抉择,太高的风险与机会成本,太磨人的后悔与追忆,以及,为了坚定自身,不得不反复自我灌输与磨砺,否则就会迷失。


原本或许可以假设:真人或许并不如我们所谓的人一般思考与动情;然而剧情无疑展示了他们与凡人相同的感情系统,他们是多么像人类,以至于深陷执念的漩涡。因而推己及人,更能明白万年是怎样一场折磨:多少次他们会想,如果当时不那么做该多好;我是不是做了错误的选择;如果失败了会怎么样;同胞是否还在牵挂和等待,我让他们失望了吗。玩家作为人,轻而易举地能够想象这些动摇。


4.0版本欧米茄副本的结局,迷失于宇宙的欧米茄意识到人类是因“心”而强大,于是说,如果能拥有心或许就能回家了。但西德回答它:这是矛盾的。你所要孤身经历的归乡之旅,对于有心之人是难以承受的。玩过5.0后再想起这段台词,震撼得无以复加。是的,有心之人无法忍受这样充满犹疑与动摇的孤独,可古代人也都是有心的,他们又如何归乡呢,他们是如何承受这归乡之旅的?


5.3版本被艾里迪布斯这一“伪英雄”虐得死去活来,不得不说初代光战的形象引用太巧妙了。初代光战可以说是一个概念英雄:没有记忆,甚至没有明确的人格,他更像是一种绝对的信念,一个虚构形象。然而,艾里迪布斯为什么向往他,因为自己也没有记忆,却不像他那样不可动摇。他深知自己在时间的侵蚀中作为一个不完整的人类如何脆弱,但他不允许自己脆弱。


白袍这一英雄角色的核心在于自我斗争。他知道自己不是真正的英雄,却召唤出绝对的英雄,渴望成为他,甚至所有招式都以“绝对”作为开头,以此自我强化,自我说服,在无援的孤独中获得继续战斗的力量。这些言行,可以说是不自量力的孤注一掷,但更要看见他的信念与超越,这才是他成为英雄的钥匙。


非常有趣的一点在于,在塑造我们所熟知的人类时,剧情更多给出神话化的设计,而或许因为古代人的身份在玩家看来本身就是一种神话,所以重心都放在了如何让他们降落凡间,让我们看见他们的人类之心,这才如神理解人的苦难那样理解他们。


但最关键的我认为还是光之战士这个英雄。不过前两年我文章都写了,就懒得多说了。本来想给每个英雄都写一篇,但最后只来得及写了最喜欢的部分,不愧是懒鬼如我。被从凡人之中捧上神坛的英雄,结合了玩家特质,我们知道这个英雄是不死的。然而,如果英雄真的会死呢?英雄自己如何面对这件事,以及,一直以为英雄不死的我们又如何理解这件事?这真是5.0最大的惊喜了。赴死的选择,在自知不死和生死不明的前提下做出,这是完全不同的性质。而当一个被神化的英雄要面对死亡,面对在成为英雄后就不曾经历的失败,面对辜负信徒,他才真正脱去名誉和光芒,露出凡人之躯。等他重新成为人类,他将看清他所付出与得到的一切。


哎,我永远喜欢英雄故事。据说6.0有一个单人任务做得非常出彩,再次让英雄面对彻底的无力。我认为这非常重要。总之期待一下。希望将来还有时间好好体验剧情。

评论
热度 ( 1 )

© 铁塔 | Powered by LOFTER